查看更多

每乙雨

Spiral 2015 幕后纪实粗译

令人钦佩的大爷

老司机:

渣翻五小时赶工作品,如有错误请指正。


开篇


虽然这样的话由我来说不太好,前作gravity无论从内容还是构成来说都是非常棒的一次巡演。这次新策划的live spiral要成为超越gravity的作品,说实话我不太有自信。在编排完成后才意识到却才意识到内容上已经变得比gravity还要艰苦。虽然不是说只要艰苦就能够做好一场演唱会,但是如果自己不投入的话,就会有这样下去搞不好会输给前作的恐怖感。我觉得恐怖感就是如此存在的。




命名


将专辑定名为spiral的原因是,漩涡就是能上升也能下落的。要说把一些东西像漩涡一样融入进我,堂本光一的世界观里,那就是希望听我唱歌的人们能够进入自己现如今所表现的音乐的世界,spiral是包含着如此想法的标题,所以自然就将专辑命名为spiral。


至于演唱会方面,演唱会的这方面果然还是用耳朵去听用眼睛去看的东西,和专辑是不一样的。正因为眼睛能够看到,身体也能有各种感觉,演唱会也还是和之前说的世界观一样,包含着希望大家就这么沉溺进漩涡里去的想法,演唱会也就顺其自然的沿用了专辑的标题。




set list


说实话这次以专辑为中心,去考虑live和曲目,是非常困难的事情。如果是考虑着演唱会而去制作专辑,可能会选择一些更加不一样的歌曲。果然作为专辑,作为音乐,将它制作成为一张CD时候我是那种不想去考虑太多的类型。在专辑已经制作完成之后去考虑live的工作,其实吃了一番苦头呢。光是听都能感受到是一张意外的非常具有强迫性和攻击性的专辑。放在演唱会的环境下排列看,结果就变成了不管是听还是看,都会变得十分疲倦的困境。虽然话不好听,但是不少歌曲排列下来看了之后的结果就是这些歌可能会变成重复无意义的行为。在这个部分花费了很多精力去调整。不破坏歌曲的世界观,或者说让它形成世界观,保留了一些曲目。虽然现在这么解释好像有点沾沾自喜,但是作为制作者这边来说,保留的这些曲目,压制住它们所表达的从这里到那里的这部分世界观,为的也是让整体的世界观表现的十分清晰。大概就是照着这样的感觉去进行了曲目的编排。自己去进行总策划这件工作和考虑各种各样的事物时候,张弛有度这件事是十分重要的。刚才也说了,专辑里攻击性强的歌曲很多,只是进行简单的排列的话,张驰度就会逐渐丧失。重视这个部分,将曲目保留出来,以构建完整的世界观。慎重地考虑着而去进行曲目编排,使其在视觉上,能够让人感受到张弛度。


 关于考虑dead end的过程。


这首歌的表现形式确实是在彩排过程中才在脑海中成型的。在考虑dead end的过程中真的是特别的困惑。就说一直在说的世界观吧,dead end的情况大概就是那种ghost一样的感觉。一直以来都被反复表现了无数次,就算再来也会变成跟以前一样的东西。然后就和show me your monster联系在一起考虑两者之间是否有关联性。虽然曲子不一样但是可能会出现一些有趣的东西也不一定。光是想到这一步就已经花费了相当长的时间。不过作为结果来说,感觉总还算是一首不错的作品。最后链子断开的部分 观众应该是很喜欢的吧,这点我还是知道的。这里就当是给大家的service好啦w。




刚刚也说过一点,这次的作品必须成为超越前作的存在,这样的压力是有的。某种意义上来说也可以说成是自己的想要去这样做,必须去超越观众的期待这样的想法。这种期待果然还是,比如对于观看了前作gravity的观众,也一定会想这次应该会给我们展现超越上次那样的东西,我觉得作为观众这么想是肯定的。所以自然也就在自己内心里与压力战斗,按照自己的意志把这件事做下去。




舞台


关于这次的舞台,也是按照自己的意识一边揣摩各种事物,一边吸收着各种各样的意见的形式来进行的。
比如以三角为单位设计出的圆形照明来作为舞台装置的一部分,不是非常壮观的吗?自己去设计这样独具特色的灯光照明,将三角直接装上去做照明,不是非常有我的风格吗?想要做这样的东西呢,从这样的心情开始衍生出各种事物。


一般我在开会的时候说的最多的就是仅仅,说是这么说着脑海里想像的也只是“仅仅”。不管怎么说先带着这样的印象去开会。不过从最初讨论开始就带着自己想要做这个东西的想法,大家会‘嗯?“好像摸不着头脑一样,不过因为工作人员们始终能明确的了解我想做的是什么,无论如何都会想办法帮我实现。按照自己想法的方向,很多不可能实现的东西也会出现,但是,自己想要做的东西,换句话来说也是工作人员无论怎样都希望为我实现的愿望,正是因为他们如此的想法,才会不断仔细调查反复调整,最终变成了大家所见的样子。对正在观看纪录片的人来说很难传达东西,虽然也没什么好说的,但是正因为有了工作人员的努力,才能完成那样的舞台装置。到现在也会觉得,那个完成的真棒啊。


花道


那个空中花道,是从gravity的时候开始就一直在做的。说起来挺奇怪的,从十几岁的时候起就很想做了。将花道放在地面这种做法我不是很喜欢,因为下方是有舞台的,会给观众带来“会来到花道这边呢”的期待,从以前我就一直这么觉得。那样的话就想试试看能不能从一开始就把花道隐藏在半空中。光是把花道放上去,就是一件壮观的筹划。怎么讲呢,我很喜欢这样,想要去这么做。感觉好像有什么东西落下来了,难道我会在那上面走动?!(笑)(注:这句话我觉得应该是光一自己很喜欢观众有这种新鲜并且意外的感觉)


再回到舞台的话题。舞台的骨架之类的,都已经到了作业途中,才纠结是要改动还是就这么把它舍弃还是说先放进仓库。从结果上来说到底是怎么做的已经不知道了(笑)。此次我自己去设计包括照明在内的舞台,想让它进化到那种样式的东西一旦出现就是堂本光一的定番,这样不是很好吗。考虑到之前说的那个,之后会变成什么样我也不知道,真的会变成定番也说不一定。如果对工作人员说抱歉我想修改,想舍弃,“啊这样啊那我们来重新考虑新东西吧”,换句话来说也带给了工作人员压力。不过一旦改变或者舍弃,就不得不做出超越之前的东西了呢(笑)




作为表演的一方,并不能了解观众真正的感想。不过让观众很高兴的感受已经从感觉上传达给我了。
从自己这个人的角度来说,如果不把东西都拿出来,首先自己就无法去享受。当然自己能够去享受这个是大前提,在此之上如果不能让观众也获得享受就没有任何意义。在我的思考里只是自己心情变好是绝对不允许的。不过从感觉上来说,对于我有没有让观众感到尽兴了这件事,通过会场的空气,我是能感受到的。如果有感到没有尽兴的观众我在这里郑重道歉。与前作的自己相比,刚刚也提到了新作是与前作比较着来创作的,在演唱会的场合,也无法不去做比较。现在自己倾尽全力表现的东西,已经是全部了。




mc
正是因为与观众和饭有着长年的相互信赖,才能说出那些话。如果不是那样的话,是没法说出mc中的话的。实在不好意思,在这边先说声抱歉w




编舞


Travis,KENTO MORI,YOSHIE,还有shin.1,赤坂マリ,IPPEI,这次演唱会中编舞家的数量真是相当多的,而且竟然全员的流派都是不一样的。将所有流派放到一场演唱会中去持续表现,说实话真的有累到要死的感觉。但是今天回头看看,对自己来说都是很奢侈,令人高兴的事。对于YOSHIEさん,是位非常重视基础的编舞,在编舞进行的过程中,我从以前开始就一直保持的舞步,伸展动作之类的,当然也包括协调配合,她会为我纠正重新来按照这样的做法的话会更好哦。这时候自己会恍然大悟果然基础很重要。她是个饱含热情的人,排练过程中,MUSE的“優しく...”这部分歌词的地方,动作是脚上一边迈步子,手一边伸出来这样的。“在手伸出来的尽头能看到什么”抱着这样的情绪去完成动作,这也是YOSHIE所说的,而不仅仅是做完动作而已。各种各样的指导,不仅仅只是做动作,更要倾注热情的做法,她是这样一个人。这虽然也是一直以来自己重视的部分,但这次又重新再一次感受着热情去跳舞。关于INTERACTIONAL,因为soul乐曲的舞蹈我并没有充分的学习过。在这首歌曲中YOSHIE用soul的形式完成的编舞真的非常令人兴奋,也可以说跳至今为止没怎么跳过的舞蹈让人很兴奋。因为年龄上去了之后,这种兴奋就会变得越来越少。就像与Travis的舞蹈的世界观也完全不同,对于自己来说有这样的新发现,真的很高兴。KENTOさん的话,真的就是热情了。YOSHIEさん和KENTOさん所表现的东西是十分共通的。果然如果舞蹈不能感受到热情的话就没有一丝乐趣。和KENTOさん在电视节目中相遇,总觉得如果那样就结束了的话实在是非常可惜。不过演唱会毕竟是不一样的,KENTさん也特别忙碌,之前也说了必须要回LA了,觉得在行程上已经安排不过来了。标题为“SHOCK!”,也正如MJ这个人一样。也想过如果这首歌能让KENTOさん来编舞的话,不是会非常有趣吗?想着行程上确实无法实现,却又说着“不行的堂本(ダメ本)”来拜托你了。刚好就是这个时候KENTOさん回LA的预定取消了,刚好空着哦,被这样说了之后,就感受到了这真是命运啊。就连KENTOさん也是这么说的。难得来进行这样一首歌的编舞,希望KENTOさん把热情和受到MJ鼓舞时的情绪,投入到这首歌曲的编舞中来,这么样去拜托了他。




安可


我自己对于日本特有的那种觉得一定会安可,安可是理所当然的氛围,不是特别喜欢。返场要求不来的话,就算不做也是可以的,我是这种类型。这么说来把KENTOさん编舞的曲子放在安可环节,不在观众面前披露就这样结束。说实话其实没什么大不了的,如果观众真的没有表现出希望演唱会继续的感受,安可说不定就真的不会有。这就像是给自己设计的一道坎,如果这首歌到最后没表演成,对于KENTOさん,我只能去跟他土下座道歉了。但是抱着观众不用做到这个地步也可以的想法,把曲子放到了安可环节。从结果上来说安可部分的表演真的非常艰辛,那首歌真的太累了,说真的都累到觉得自己是不是快死了。
辛苦是辛苦,不过感觉在那之中能够迸发热情,如果能传达出来的话就好了。




因为站在自己的立场来说是非常投入的事情,所以自己的心情变好也是没办法的。但是如果不能让观众也享受到的话是不行的,这话刚刚也说过。
不过想要表现的东西全都是自己任性决定的,说真的自己很沉溺的。为自己做的东西得以表现出来并且让观众获得享受而感到高兴,也可以说自己必须去做这样的东西。从这个角度来说,就是去超越观众的期待的动机。饭们一直以来都对我有着各种各样的印象,这么说有点怪(笑)比如“这样的kochan好可爱w”这种的绝对有吧。但是想要去跳脱颠覆那样的印象,在那之后想去做一些能让人觉得这样的世界观真不错的东西。说实话自己也是在与那个部分进行斗争呢,有点抱歉ww。


虽然回应饭的期待很重要,但是我更想去超越。在让观众欣赏的同时,也必须让他们看到一些感性的东西。但是在自己内心深处,并不是那种常说的感性型。虽然一直举办公演是理所应当的,工作人员也是在这么努力的,台上表演的人们也是这么觉得的,大家都是如此想着然后去制作公演,这样的时候就包含了感性型的部分在里面。在表现的世界里究竟什么是感性这是十分暧昧的,想做的更好的这个“好”就是大家都在持续想的东西。“不去满足,更加更多的去做些什么”是有这样想法的人。


这么说可能会令人失望,这次的spiral已经把我必须要做的东西做了,去做下一张作品的心情老实说目前还没有。对于solo,如果不去想自己是不是要做的话就无法完成的工作,不去想的话也做不出好东西。嗯那就做吧,想去做呢,这样的想法到来为止时间是长还是短对于现在的我来说也不知道(笑)。只是适当做做让人适当看看这种的我是绝对不要的。果然solo的话虽然自己的意识很重要,但是不光是自己,包括自己在内的周围的人也必须有好就去做的想法汇集到在一起的瞬间绝对是有的,不过是什么时候的话我确实不知道,不过迟早会有的吧,那样的瞬间。




以上


总结:我好喜欢堂本光一(;_;)



评论
热度(126)
©每乙雨 | Powered by LOFTER